定西拼团购房159群(227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12人申请入群

建立长效机制的要点在哪?管好房企资金是关键

发布时间: 2020-08-24 10:23:29

来源: 新京报

分类: 其他楼讯

15122次浏览


随着房地产行业发展节奏加快,部分房企的发育逐渐变得不太健康。随着各地城市化的扩张,管控好房企的资金问题成立建落实长效机制关键。

8月20日,住建部和央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,研究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,部分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,同时参会的还有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。此次会议被认为是房地产政策将进一步收紧,那么实际情况是不是这样呢?

我们可以注意两个关键词。第一,此次会议不是“约谈”,而是“座谈”。第二,此次会议再提“长效机制”,即此次会议的任务是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。从这里可以看出,此次会议不是简单的一次房地产调控,有别于常规的调控内容,而是长效机制发展中的一次系统性工作部署。如果说国务院房地产工作座谈会的参会代表是部分城市管理负责人,那么此次则是部分房企负责人。他们代表了长效监管和长效发展的两类主体,或者说是房地产市场中的“裁判员”和“运动员”两类角色。

当然此次参会的房企,根据此前的传言,实际上都是近期融资和投资力度过大、负债压力大的房企。所以此次座谈会也是基于近期的市场新情况而做出的一次部署。这和此前全国10个房价过热城市参与座谈会是类似的。根据此前传出的房地产金融监管新政,此次参与座谈会的企业,普遍是上半年负债过于激进的大企业。

此次会议有一个很核心的内容,即要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,增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的市场化、规则化和透明度,形成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。这个规则虽然没有提,但猜测可能就是此前市场上传的“三道红线”和“四档管理”,简单来说,一些资产负债率或净负债率过高的房企,将面临更为严格的监管,并被纳入“红橙黄绿”的四档管理体系之中。

这个规定,在今年很受关注。虽然今年疫情下房企面临很多压力,但实际上除了去库存的问题外,新的问题明显增加,尤其是金融风险。今年房地产市场中,土地市场明显热了起来,各地抢的现象明显增多,各类高溢价拿地的现象干扰了市场预期。所以在稳房价的同时,稳地价的要求明显增加,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金融环境总体宽松的情况下,确实存在部分资金违规进入地市的情况,导致土地资产出现价格泡沫等风险。此类地价风险的防控显然是最为关键的。因为地价不稳,房价调控起来难度就大了,最终影响了预期和交易秩序,老百姓(603883,股吧)的住房福利也面临冲击。

所以此次座谈会的逻辑在于,部分大型房企上半年的融资动作面临风险,此类风险最终会影响地价和房价,也会破坏房地产的长效发展。所以通过召开座谈会,可以从企业融资等角度研究相对应的长效发展机制,同时也要求此类房企注重企业风险,以给行业中各类企业更多启示和警示。

“8·20房企座谈会”后,各类房企确实需要关注内部的资金状况和融资情况。尤其是随着房地产企业相对应的长效机制建立,房企融资等会面临更多的约束和红线,这要求房企注重日常融资工作的安排,注重用“三道红线”和“四档管理”的方式来规范经营,真正促进房企的长效可持续发展。

责任编辑: yuezhongtian

团购报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