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西拼团购房188群(225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69人申请入群

婚后租房五年 北漂青年的买房路

发布时间: 2020-08-20 15:35:40

来源: 90度地产

分类: 其他楼讯

15315次浏览


在北上广深地区买到一套房是不少“漂”的幻想,但也并非不能成为现实。尽管道路漫长又艰辛,但还是有不少人成功上了岸。

 “每天一睁开眼,就有一串数字蹦出脑海:房贷六千,吃穿用度两千五,冉冉上幼儿园一千五,人情往来六百,交通费五百八,物业管理费三四百,手机电话费两百五,还有煤气水电费两百。也就是说,从我苏醒的第一个呼吸起,我每天要至少进账四百,至少……这就是我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。”

2009年电视剧《蜗居》播出时,正是85后的小花初到北京读研的年份。当时,小花脑补了一下自己未来扎根北京的画面,并没有把“买房”这件事当成一件人生大事。

如今小花在北京10年有余,作为在去年底刚刚买房的上车族,小花也笑着对照电视剧情,算了下自己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。

“房贷每月1.2万,手机话费每月135元,还好身边的朋友基本都结了婚,随份子钱可以忽略,地铁交通费+加班打车费300元,吃穿用怎么也得2000……那,每天我生活在这个成本是要每天至少进账五百。”

似乎“大都市和房子始终牵动着剧情的走向,每一个人的喜怒哀乐也只是为它平添几条生动的注脚。”但与“大多数”不同,小花从来到北京读研,过渡到决定留在北京,以及上车买房,都是一步一步不慌不忙地进行着。

但对比前几年和现在的房价,小花还是忍不住感叹,还是要有意识地做好规划,而且该出手的时候也一定要果断,不然以后你付出的“成本”会更大。

租房结婚,没有让我感到焦虑

“在一二线城市接受着中国最好的高等教育的年轻人,如同顺流入海的鱼群,很难再回头接受江河湖泊的寡淡——那里不仅没有“伊势丹、博物馆、明珠塔”,更重要的是,缺乏”逼着你不断学习、不断进步”的现代气质。”这是一位自媒体人对生活在一二线年轻人的观察。

小花就是这条海里稳步航行的鱼。

运动鞋、纯棉衬衫、牛仔裤,挎个布质托特包,这基本就是小花每天上班的行头。与20多岁每天穿着高跟鞋到处逛也不觉得累不同,如今“三十而已”的小花,追求的是舒适。

研究生毕业后,没有想过离开北京,进入报社先做起了编辑,继续与文字打交道。小花和老公双方的父母是曾经的老同事,“知根知底”是最初小花认识老公的标签。在婚恋对象的选择上,小花父母与大多数中国家长不同,经济条件——即“能否在北京买房”,并不是首位考察因素之一,性格合适+人品好,才是婚姻幸福的基石。

这也是小花内心认同的标准,遇到了对的人,小花在恋爱一年后就领了结婚证。周围的朋友都惊讶于小花的纯粹,对于结婚,没有房子、彩礼的要求,喜欢的人在身边,小花就很满足,不需要附加保障。

结婚5年,小花一直与老公租住在南三环的开间房,客厅即卧室,外带一个开放厨房、洗手间,加起来差不多30㎡。租金从最初的3000元/月稳步涨到4000元/月,伴随小花从报社换到一家互联网媒体做房地产记者,小花开始考虑,要不要买房,真正在这座城市安定下来。

498b0188d36c2502efccde17cd378c31_1000.jpg

一次父亲来京的探访

父母很早就给小花的姐弟在邯郸购置了房产。在北京买房,小花与老公的积蓄无法支付首付,肯定需要父母支援。但这个话题,在小花结婚时,并未拿出来讨论过。年过30、独立成家,小花想开口,变得更难。

恰逢去年1第一次看到小花的居住环境,出门后默默流下了眼泪。

“父母在均价每平1.5万的三线城市邯郸住的是大房子,看我窝在30平的小房间,接受不了这样居住上的落差,心里很难受。”

在家庭会议后,父亲决定卖掉在河北霸州的一套投资房产,加上小花老公家里的资助,一家人把首付款定在了160万,小花开始了周末看房时刻。

恰逢北京持续的楼市调控态势,没了金九银十,小花踩准了年底开发商、买房人都在促销打折的节点,加之被“每开年即逢小阳春”的恐惧支配着,小花在年前正处低点的1月定下一套总价360万的二手房,位于南三环边上62㎡的两室一厅一卫,楼龄比较新,户型等各方面都是小花夫妻满意的。

买房还是要趁早,现在也不晚

如今新房正在装修,小花感叹,“买房这件事,还是要趁早,但现在也不晚”。小花在刚工作1年、通州还未限购时,曾和父母看中了一套180万的商住房,当时社保年限没到,也就断了购买的想法。

“但如果当初想办法买上通州那套房,现在我付出的成本会更少。仅按总价、不按贷款利息计算,二者就相差了180万!就连这次买下的房,在今年疫情转好、市场逐渐升温后,跟我同户型、同面积的房,就从360万涨到了380万。足足这20万!搭进去的可是一年多的工资。”

感叹过后,小花计算了下过去租房的成本:每月4000,一年48000,5年就是24万,还不如将房租钱摊到购房贷款上。

回看过去10年北京房价的涨幅,小花跟父亲聊起天来,也会说:“要是当初怎样怎样,就好了。”但真的回到过去,如果当时依旧没有投资的意识和果断,还是会重复错过。

年轻时应该有一颗“投资的心”

小花的性子属于不紧不慢型的,再天大的事儿,表现出来的永远是一副“淡定”表情。她人生的每一个历程,似乎都是“不慌不忙”,最后都一件件把事情落实了。不过,小花觉得做决定时还可以更果断一些。

小花如今与年轻95后同事聊天,就会建议后辈在年轻的时候应该有一颗投资的心:不单是家庭能力范围内的房产,投资自己、投资可控范围的股票……日后都会转化成“以不同形式存在的低成本换来的幸福。但不管投资什么,重点是心态一定要好!

关于房产,哲学家列斐伏尔曾言,“空间里弥散着各种社会关系,它不仅被各种社会关系所支持,同时也生产着社会关系和被社会关系生产。”道德、亲情、爱情都在房地产浪潮前节节败退。

但以小花在帝都的一路学习、工作、买房的经历来看,却不尽然。有时候,过于焦虑的情绪,往往来源于自身。踏实、乐观、不被欲望完全支配,其实也可以在一二线的城市的“大海鱼群”中活得有姿有色。

责任编辑: yuezhongtian

团购报名